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

社青團契第三次聚會心得--珮雯

『何謂偏心?』當聽到主持的美秀姊提出這個問題之後,我的腦海裡閃過許多回答及想法。但是,持續討論之後,我才發現,還有『這種偏心阿!』

本月討論的議題是藉由公主與王子結婚之後,是否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作為楔子,討論為何結婚之後,公主與王子開始會爭吵,會為了誰去關燈等雞毛蒜皮的小事情開始計較?討論之後發現,一切計較的開端皆起因於『自我』的出現。

當一個人過於重視『自我』,那他必事事將自我擺於第一位,以自我為中心開始思考問題的方向或解決之道,因此他無法再依『理性』看待、處理事情,而是依其『意志』、『情感』而任其發展。因而,明知不能為而為、對卻不愛、不愛卻行等等以自我為中心而發展之行為即顯現,心也就偏了。

試想,若將自我置於最後一位,是否那些所謂的計較、爭吵即會漸漸減少甚或消失?公主和王子只要一人不計較,願意去關燈,問題即解決了,爭吵的原因也不存在了。我將此一方法套用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件中,發現許多的爭吵、不開心的事情,都將因意志決定『自己』退下,而感到豁然開朗,得以理性處理及看待事情,並且發現許多未發現的事情。更重要的是,自己不因小事感到生氣或傷心,每天都開開心心,覺得活著真好。

每次聚會總讓我對於生命中大小事情,獲有更多思考的啟發及面向,獲益良多,這是值得參加並且持續進行的活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