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

豐盛小組探訪與關懷行動感言/ 佳燕2008.01.12

神不但呼召你來認識祂,跟隨祂;
也為你安排了具體的計畫,
讓你的生命擁有獨特的意義!
--- 摘自「呼召與勇氣」/高登 史密思著

我是個非常居家的女人,不喜歡交際應酬,喜歡安靜與悠閒,縱然是因為生計的關係,我必須投入職場,被迫努力展現自己極其微小的社交能力,但不工作時,我常常可以整天足不出戶的陶醉在自己天馬行空的心靈中,「家」也似乎是我唯一可以自由徜徉的理想天地。雖然蒙神醫治,生命得救,是我畢生最大的恩典,但論到走出家庭進入教會,並且參加團契,這其實已經是神極大的鞭策。去年又從台福豐盛小組進而加入探訪關懷行動,對我而言更感覺這是神操練我的 ”mission impossible”,因為從小體弱多病的我,一直是家人呵護的對象,直到結婚生子,大小病痛仍是我生活中經常的困擾,自顧不暇何來照顧他人?!但是就在去年,我終於脫離了「受照顧」的「理所當然」,轉為「施關懷」的「心甘情願」,這或許也是神要我解脫個人「自我」的桎梏,融入教會「群體」的第一步。

回顧這一年來參與探訪與關懷的心路歷程,不禁讓我回想起一段記憶猶新的往事,也是促使我從消極的受惠轉變為學習參與的主要動機。 -- 2005年2月外子因公務頸椎受傷,住進成大醫院,情況危急,在驚慌恐懼的情況下,我迫切請求教會為我們代禱,於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們除了立刻網絡發布訊息,志祥和美秀夫妻倆還在每天早晨上班之前,必定帶著聖經到醫院病房來,為我們唱聖詩,讀經句。由於外子尚未慕道得救,甚至是頑固的多神論者,當時來自他的親朋好友的關懷夾雜了眾多令人不安的怪力亂神,我們雖都感受到濃濃的友情溫暖,但是卻只有那份來自於耶和華上帝的安慰,使我們得到了真正的平安。原本醫生要外子接受開刀的傷,因著上帝的恩膏,弟兄姊妹的殷切禱告,外子的傷勢每天以神奇的速度恢復,短短兩週後,除了小部分無法避免的神經受損後遺症之外,可說幾近完全的康復。陪著外子住院的期間,每天看著醫院裡傷病患者及家屬擔心害怕的神情,深深感受生命的軟弱,而教會弟兄姊妹的真心關懷卻又讓我看見希望的火光。因此,當時我就有一份感動--以後有機會我應該要奉耶穌的名將平安送到人的心裡,果然,主為我安排了「探訪與關懷」的計畫。

從2006年2月開始,迄今將近一年的時間,前前後後我們探訪了教會弟兄姊妹的長輩、親友、以及慕道友等總共二十幾位,其中也包括了我自己的母親。每一次的探訪,神都讓我從中領受不同的感動與學習。

記得初次到醫院去探訪金華姊妹的父親李伯伯時,原本對醫院很排斥,對衛生很敏感的我,看著李伯伯痛苦不堪的狀況,心中雖然極度憐憫,但仍保持著距離,不敢靠近,然而看到美秀毫不顧忌的拉著李伯伯的手,殷切的安慰著他老人家時,我終於情不自禁地也伸出了手去撫摸李伯伯的手。從那一刻起,當再次去醫院探訪嘉惠的公公、藍傳道的先生、資惠的媽媽等等病友時,我再也不會像以前一樣憋著氣、保持著距離,唯恐被病菌感染,並且從一次次的探病的感動,我學會開口去說安慰的話,而不是只有靜默佇立在旁。

最讓自己〝佩服〞的一次是去探訪金里的朋友阿卿的時候,因為看到阿卿憂傷恐懼的病容,我迫不及待的想把自己得神醫治的恩典與她分享,鼓舞她單單仰望神,只要信,不要怕,祈求就能得著,因此當下自告奮勇教導阿卿禱告的要領,還為她大聲的禱告,呼求主的憐憫(事後覺得有點不好意思,唯恐自己做錯了)。

最讓人感慨的一次探訪是瑞珍弟兄的母親,也就是瑋玲的婆婆。記得第一次去探訪她時,乾淨俐落的動作與侃侃而談的精神,讓我們慶幸八十高齡的她,仍能擁有如此健朗的身體,然而半年之後的二度探訪,茫然恍惚的神情與虛弱無力的氣色已取代了她原有的靈敏,使我們不禁感嘆生命的無常,如果不倚靠神,追求真道與永生,本為塵土的肉體是多麼的脆弱。

至於最愧疚的則是對自己母親與大哥的關懷。由於原生家庭長期存在的問題,導致自己關懷親人的阻礙,還好姊妹們的熱心,一次又一次的到娘家探訪,彌補了我逃避的虧欠。

提到這將近一年的探訪關懷行動,我不禁要特別感謝美秀,因為她周密的規劃與帶領,使豐盛小組因著探訪與關懷,靈命更加豐盛。每次出訪,看美秀以瘦弱的身體開著那龐大的福音車載我們一群娘子軍,一處一處的探訪,真是感佩她的毅力與精神,相信神會加倍的恩膏她。還有豐盛小組可愛的探訪成員,因著每次出訪前的禱告、分享、讀書與〝出任務〞,已建立了主裡的肢體默契、行動共識、與同袍情誼,為達到更好的靈命成長與服事,2008年將有新的計畫與展望,願神大大的祝福與帶領!哈利路亞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