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

社青團契第三次聚會心得---濟慈

9/19是我第一次參加台福的社青團契聚會,原本有點緊張的情緒,在聚會一開始便放鬆許多,美秀阿姨的帶領下原來就像聊天般的輕鬆,在討論過程中逐漸釋放自己的想法,大家的意見分享讓我獲益良多,有來參加這場聚會果然值得!

當天首先談到「偏心」,由於「自我」意識的存在,引發人們相處之間的摩擦,就像這次談到的王子公主對於關燈一事引起紛爭一般,又如同時常耳聞的夫妻因為牙膏擠法而離婚的例子,當將自我放大的同時,他人的存在也相對縮小,「自私」是人的天性,但我認為可以用「寬容」來取得平衡。但我看完王子公主這個例子後,我認為其實關燈或許只是引發他們爭執的最後一根稻草,很多事都是這樣,在他們的對話中帶出了過去生活中對彼此的眾多不滿,或許他們欠缺的是日積月累對彼此的一點寬容,然而卻在不滿中逐漸放大自我的委屈所造成。

最後談到的「意志」、「理性」和「感性」的矛盾三角,讓我覺得很有趣,通常大家談論的只有感性與理性,沒想到平時不會刻意點出的「意志」,卻造成人類心理與行為間最大的矛盾點,這個理念很哲學,三角的關係卻很實際,看來人果然是一種複雜的動物,人心難懂阿!

那次的聚會讓我回想起大學時上過的人生哲學課,也是這樣以討論的方式很自由的抒發想法,希望還能常常來參加激發一下自己停滯已久的腦袋瓜呢!

沒有留言: